• slider image 59
:::

劉金順 - 跑馬燈訊息 | 2021-10-27 | 人氣:357

彰化縣芳苑鄉芳苑國民小學【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】

1、依據:

  1. 教育部92.10.16台參字第0920151017A號令辦理。
  2. 本辦法依教師法第十七條規定訂定之。

2、本校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,應依本辦法之規定,本辦法未規定者,適用其他相關法令及本校校規。

3、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應符合下列之目的:

  1. 鼓勵學生優良表現,培養學生自尊尊人、自律律人之處世態度。
  2. 導引學生身心發展,激發個人潛能,培養健全人格。
  3. 養成學生良好生活習慣,建立符合社會規範之行為。
  4. 確保班級教學學校教育活動之正常進行。

4、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時,應依據下列原則處理:

(1)尊重學生人格尊嚴。

(2)重視學生個別差異。

(3)配合學生心智發展需求。

(4)維護學生受教權益。

(5)發揮教育愛心與耐心。

(6)啟發學生反省與自治能力。

(7)不因個人或少數人錯誤而懲罰全班學生。

5、凡是本校或授課教師安排之教育活動,級任教師或授課教師均有輔導與管教學生之責任。

6、教師應參加輔導與訓導知能之進修或研習,以增進專業知能。

7、級任教師與科任教師應針對其授課班級學生實施生活、學習、生涯、心理與健康等各種輔導。前項輔導需具特殊專業能力者,得請輔導室或其他相關機構協助。

8、學生干擾或妨礙教學活動正常進行,違反校規、社會規範或法律,或從事有害身心健康之行為者,教師應施予適當輔導或管教。前項輔導與管教無效時,得移請輔導室或訓導處處理。

9、教師管教學生,應先瞭解學生行為動機,並明示必要管教之理由。教師不得為情緒性或惡意性之管教。

10、教師因實施輔導與管教學生所獲得之個人或家庭資料,非依法律規定,不得對外公開或洩漏。

11、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不得因學生之性別、能力或成績、宗教、種族、黨派、地域、家庭背景、身心障礙、或犯罪紀錄等,而歧視待遇。

12、教師應秉客觀、平和、懇切之態度,對涉及爭議之學生進行適當勸導,並就爭議事件做公正合理處置,力謀學生當事人之和諧。

13、教師為鼓勵學生優良表現,得給予嘉勉、獎卡、獎狀或適當之鼓勵。教師對於特殊優良學生,得移請學校為下列鼓勵:

(1)獎狀。

(2)獎品。

(3)獎金、獎牌。

(4)其他特別獎勵。

14、教師管教學生應依學生人格特質、身心健康、家庭因素、行為動機與平常表現等,採取下列措施:

(1)勸導改過,口頭糾正。

(2)取消參加課程表列以外之活動。

(3)留置學生於課後輔導或矯正其行為。

(4)調整座位。

(5)適當增加額外作業或工作。

(6)責令道歉或寫悔過書。

(7)扣減學生操行成績。

(8)責令賠償所損害之公物或他人物品。

(9)其他適當措施。

15、依前條所為之管教無效時,或違規情節重大者,教師得移請學校為下列措施:

(1)警告。

(2)假日輔導。

(3)轉換班級或改變學習環境。

(4)家長或監護人帶回管教。

(5)移送司法機關或相關單位處理。

(6)其他適當措施。

16、學生攜帶之物品足以影響學生專心學習或干擾教學活動進行者,教師或學校得保管之,必要時得通知家長或監護人領回。

17、學生攜帶或使用下列物品者,教師或訓輔人員應立即處置,並視情節移送相關單位處理。

(1)具有殺傷力之刀械、槍砲、彈藥及其他危險物品。

(2)毒藥、毒品、麻醉藥品、安眠藥及非必要之隨身藥品。

(3)菸、檳榔、含酒精成份之飲料或其他有害學生身心之藥品。

(4)其他違禁物品。

18、本校為處理學生獎懲事項,應成立學生獎懲委員會,由校長擔任主任委員,校長、家長會長、家長會常務委員、二處室主任、及各學年導師擔任委員,每學期初開會乙次,遇有重大事件,得由校長或家長會召開臨時會議,其職權如下:

(1)研擬及修訂本校學生之獎懲規定及獎懲標準。

(2)研擬及修正本校各項輔導與管教學生之辦法。

(3)接受學生或家長申訴,調查並處理各種不當的輔導與管教事件。

(4)審議各項重大的獎懲命令。

(5)其他和輔導與管教學生相關之事宜。

19、學生獎懲委員會審議學生重大違規事件時,應秉公正及不公開的原則,瞭解事實經過,並應給予學生當事人或家長、監護人陳述意見的機會。

20、學生獎懲委員會對於重大的獎懲決議,必須做成決議書,並記載事實理由及獎懲依據。

21、本辦法經校長核可及校務會議通過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

 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
樹狀展開
:::

好站連結

遠距教學

校園影音專區

校內資訊

公務行政

線上學習

學習輔助

資通安全

閱讀推廣

環境教育

家庭校園

品格法治

健康專區

國防交通

【校本課程影音】芳蚵永續 海牛展藝